人事的船一生等一班
要谁回头是岸

【东凯】病中记

RPS  很短,不甜。

*灵感来自龙应台女士的《寂寞》,虽然关系不大。


  四月底春意正盛的时候,我生了一场病。算不上什么大病,却被苗姐扯着去了医院,又被医生勒令在家休养。

  现在的小医生呀,指着我的鼻子指名道姓要我赶紧回家歇着,再这样颠三倒四下去,准能折腾出大病来。总归是感念他的心意的,我乐得清闲,苗姐看我借了朋友小山庄里一栋别墅,笑骂我真会享受。

  难得享受。

  别墅并不大,两层楼,一楼客厅,二楼有三间卧室。有一天早上起来,我迷迷糊糊等着苗姐来敲门,准备赶赴化妆间,等了许久还没人来,这才清醒过来——我这是度假呢。小插曲罢了,很快便抛诸脑后。

  冰箱里有苗姐带来的几个蛋和一袋面包,还有一大罐盒装牛奶,用来对付我的早饭。我从餐厅吃到卧室,啃着面包刷微博评论,又嘬着热得滚烫的牛奶,一路走到阳台,借着地势俯瞰整座城市。

  期间我接了个电话,五分钟不到。他开口还是沙哑,问我怎么样。我笑他自己还没好清楚,先别惦记着我,他笑骂一句,小没良心的。

  他忽然不经意问我,在哪儿度假呢。

  我心里叹一声,还真是什么都逃不过他。嘴上不肯认输,你呢,你又在哪儿。

  他说,待家里养病。却还是不死心,你到底在哪儿。

  我报了地址。那半沉默一会儿,说,你等着,我去看看你。要不要带点什么。

  我想起冰箱里几个孤零零的鸡蛋,说,带几个西红柿吧。


  那天的午饭毋庸置疑是西红柿炒鸡蛋,还是配面包——别墅里没米。也没电饭锅。好在有油和盐。

  饭后,我们坐在阳台上,东拉西扯地聊天。其实话题越来越少了,平日里都忙,天南海北到处跑,就算在同一个城市,也鲜少见面。有时候想打趣他,忽然觉得有些尴尬,也就没有开口。要搁前面这时候,什么玩笑开不得。末了也只能感叹一句,不复从前好时光。他留了半个下午,走之前说,要去接孩子放学。

  那是个难得湿润的天气。我盘腿坐在二楼空荡荡的内厅里,守候一朵来自对面山峰的云。它靠近的时候,我才觉出它的大来。我看着它不紧不慢地弥漫飘过来、飘过来,一点一点包围整栋小楼,轻柔地,带着夏日清爽的湿意拥抱我,然后又碎成一缕缕,从窗户的缝隙离开。


  2015年,我的世界曾路过窗前,向我挥手致意。然后,渐渐远去。


  END.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9 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